身心靈禪修課程

禪修的利益
根據美國哈佛大學所作的臨床實驗,禪修對人體有很大的利益,包括改善身體、大腦及情緒,進而提高生活的品質。
禪修對健康的利益,有下列幾點:

禪修利益大腦
1. 改善心情及記憶力
禪修並非讓我們遠離生活所需面對的問題,而是幫助我們面對、包容所有的問題。不論是在工作、學校或家庭生活,每個人都承受著某種程度的壓力,當這些壓力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範圍,就會產生負面情緒、憂鬱,或長期的壓力。研究報告指出,儘管仍需承受強大的壓力,練習禪修確實能改善心情及記憶力。

2.舒緩精神煩燥
研究報告指出,透過大腦掃瞄顯示,練習禪修者稍微分神後,心念很快會再回復專注狀態。令人雀躍的是,練習禪修不到一週的時間,即可寫下如此顯著的成果。
由於禪修練習讓心念靜止,不再妄念紛飛。因此,禪修也能有效減少精神失常者的症狀,如憂鬱、焦慮、恍惚、胡思亂想等。

3. 增加大腦的體積
研究報告顯示,練習禪修可激發大腦成長。隨著年紀的增長,如果不經常使用腦力,大腦負責語言、辨識力及情緒反應區細胞逐漸萎縮,增加我們辨識能力降低的風險。
練習禪修的活動,除了可以減緩大腦細胞變稀薄外,同時可以刺激大腦主宰注意力、記憶力反射區的細胞增生。由於這個區域與人的智力息息相關,顯示禪修可有效增加智力。

禪修有利於身體健康
4.增強免疫系統
研究報告顯示,禪修不僅可以改善心情,同時可以提高免疫系統的品質。臨床實驗報告指出,禪修行者接受感冒預防針後,體內所產生的抗體數目,比不修習禪修者多。同一個實驗也顯示,禪修行者大腦正面信息情緒反射區內的細胞,活動量非常活躍。甚至行者停止禪修活動,這些效果仍可持續四個月。

5. 緩和減輕疾病的症狀
壓力會導致免疫系統對抗疾病能力減弱。練習禪修証實對心臟病 、高血壓、癌症、哮喘、過敏等症狀有實質影響。
有很多研究報告顯示禪修可有效改善健康。只有一個臨床實驗顯示,禪修練習可加強傳統、常規的醫療效果。這個結果,並不表示禪修可替代正規的醫療行為,僅說明禪修可以做為正統醫療的輔助方案。 至於是否要補佐禪修練習,則需要諮詢專家。.

6. 減少疲倦感
在提神效果上,禪修比咖啡更勝一籌。如果開始覺得晚上睡不夠,白天需要小睡一下,這些都是顯示需要禪修的信號。研究報告也指出,禪修的效果良好。

7. 禪修可有效減少肉體及情緒痛苦的影響力
長期性的肉體疼痛會影響情緒。由於肉體疼痛,伴隨而來的負面情緒,也會引發壓力,甚至讓病情惡化。按臨床的實驗,禪修可以減少肉體疼痛高達百分之五十。

禪修利益心靈
8.氣血流動
很多人對「氣血流動」的狀態描繪不同,但體會的情境是相同的。氣血流動帶來和諧、恊調的正面能量,引領行者進入愉悅的狀況,進而完全放鬆自我,沒有感受到時間的流逝。

9. 增加慈悲心
修習慈悲心,對改善人際關係有深遠的意義。當我們對自我仍有強烈的執著時,寬恕和慈悲相對的也是非常重要。
開發慈悲心的禪修練習,著重在建立對有情眾生的慈悲。剛開始修習,首先要對自己生起慈悲心,然後再擴大對朋友、家人及他人生起慈悲心。對自己先生起慈悲心,並不是自私的行為;藉著對自己生起慈悲心,才能做到「自我接納」,包括接納所曾造作的微細過犯。
只有做到「自我接納」,才能和別人產生更多的良性互動。了解別人的精神及情緒狀態,才能諒解其行為模式。只有深切了解別人的痛苦,才能設法改善。
透過不斷的禪修練習,可排除所有負面的信息能量,從而生起的廣大慈悲心,最終會帶領我們契入更高層次的快樂境地。

10. 契入智慧明光
契入智慧明光是所有心靈禪修最高的境地。幾千年以來,這個難以達到的成就,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標。只有契入這個境地,才能揭露本自具有的自在、沉靜的心性。
研究也顯示,實驗對象才參加八週的禪修活動,其大腦慈悲心及覺知的反射區,明顯增大。而壓力的反射區,則明顯縮小。

身心靈禪修課程
元丹欽列多吉仁波切在各地寺院及禪修中心,設有系列「身心靈禪修課程」,包括「身體疾病健康班」、「心理疾病健康班」、「靈性開發昇華班」。


詳情請洽各地寺院禪修中心